今天在網路上意外看到一篇文章,是知名的還沒有名字的貓社團的管理員跟社團女生的糾紛,劇情很鳥很老套,假借看可愛貓貓的名義邀請女生到家裡看貓,半強迫(?)發生關係  (註:這邊我註解半強迫是因為當晚女生還有住在男生家,這個後面再討論),但之後的發展比較獵奇,因為女生就這麼不剛好懷孕了,所以他們有交往一段時間。 原文按此

所以想談一下自己對於這些事情的看法。
大前提:  女生說不要就是不要,就算是已經到了你家,就算是已經脫衣,到最後反悔說不要就是不行要,法律上就算是夫妻伴侶,也是不能強迫發生關係的。
接續上點的前提之二:  有些話的觀念是對的,只是要在不同時機說,對當事者以外的人說。

那個男生就還滿典型的強迫性行為的糟糕人,就覺得女生晚上到自己家,一定是有想要,所以回覆對方說[你晚上八九點才來我家睡,我想你多多少少也有一點責任吧]。 當然這男生觀念是錯的,完全不懂尊重別人身體自主權,人家可以因為喜歡貓接受邀請順便住一晚,也可以因為跟你有朋友以上長遠發展的期待來住一晚,但是另一方不該預期對方要答應發生,總歸最錯還是抱著打砲心情約貓友來家只想享受的人。 

想到前陣子鈕承澤的新聞,感覺是用自己身為藝人、導演的身分吸引人,辯解也是覺得女方留下來就是有意思。

所以,因為就是有很多男生腦袋有洞是這樣想,
我還是會想要說那個現在講了會被罵、很老梗的"女生要懂保護自己"。
沒錯! 女生有權可以穿的性感、有權自在交往拜訪朋友、有權說不而被尊重!  這都是應該要繼續爭取宣導的!!!
( 不過跟普通人印象不一樣的,其實絕大多數性侵受害者並沒有所謂的穿不莊重,她們穿得很平常,跟路上大多數人一樣) 
但是,就像去治安不好的地方,會比較注意自己錢包值錢物品一樣
跟性侵案件主要侵害方的性別男生來往,  也是要比較小心。
(不過前陣子出現了女女性侵,也有很多男男性侵的案例,
只能說性別教育很重要,安全意識很重要)

 

不過,這些都是教育,是宣導,
跟當事者說就變得是指責了......

但我覺得有時候,這種不幸事情發生之後,
有些人在下面說,為什麼要這麼晚去男生家,為什麼要自己去,女生要自己小心......
也不一定是想要指責女生,
而是不經意地感嘆,想要避免下個受害者。
但在當事人的眼中,總是椎心,因為身體受到侵犯的是她/他,心裡受傷的也是他/她自己,
旁人無法真得懂或是幫忙分擔情緒。

 

但這個網友的事情,我會覺得有點獵奇是因為,
當晚女生還是住下來的,可能是半推半就想說對方是喜歡自己有意交往? 
而且後來不知是否因為懷孕的關係,
是有進入交往的關係,
所以雖然男生很渣,
但法律上似乎已經很模糊? (這方面其實我不是很懂,理論上被強迫的過往應該都還是可以成立案件的?)

狼無所不在,可能是網友,親友,老師,教練,醫生,宗教的領袖......
這種事情發生的時候,常會有人問為什麼不當下就說出來,不去驗傷,或是為什麼後來甚至在一起了,
有時候我也有這種疑惑,
但後來看多了一些剖析或是諮商師、個案師的介紹,
才知道很多時候發生的當下,人的腦袋都會是當機的,情緒常會是封閉的,
所以無法反應說應該怎樣想辦法保存證據,或甚至是要先趕快求救都想不到,
或是因為社會上對於受害者的歧視看法,根本也不敢說,
之前看了一本由醫生寫的犯罪推理書,裡面的兇手是個連續性侵殺害女性的人,
作者描述了一般藉由性侵的受害者是怎樣變了一個人,行屍走肉,隱匿受侵害的事實。
昨天也剛好看到一篇臉書文章,圖片是日本推特的翻譯,
在一場性暴力的研討會中,講師說,請大家現在跟你左右的人講你第一次性經驗,
聽眾一陣沈默,
講師就說,好不用真的講,我只是想讓你們知道,要求性侵受害者跟警察描述事實,就是這樣赤裸裸屈辱的感覺。


還有很多事情的是非黑白,雖然道德上很明顯,但在法律上卻很模糊有空間被狡辯,
例如老師、教練、神父等等,這種有權威性的位置,
利用威權嚇唬,或是引誘誘姦,
雖然最後狀似受害者同意了,但難道加害者就這樣無罪了嗎?
金錢詐騙也是讓受害者願意主動交出錢,
但這種似乎就還是容易被認定是詐騙,時間較長或有情感交往的,那些行為就沒有過錯了嗎。

 

預防犯罪的方式有很多種,
教育,宣導,巡邏等等這些是主動的方式,
但也會教民眾自我保護的方式,
例如交通方面自己應該如何注意,防止詐騙民眾應該有哪些認知,避免被搶劫要做哪些防護,
性犯罪的防治也是一樣的...
性平教育真的很重要,那些可怕的父母拒絕學校教正確的知識,
只是逼迫小孩在這個資訊爆炸的網路時代用自己的方式去猜測摸索,走歪了也不知道。


除此之外,自己也都是要小心,
我覺得教育大家要多注意保護自己的身體這觀念是必要的,
當然那些犯罪者都是錯的、不應該的,
每個人都有權利不需要去擔心那些

但無奈這世界是個沒有那麼安全的社會,
我們宣導交通安全、避免酒駕、小心詐騙等等犯罪,
多一份心眼在性犯罪上,不是代表讓步了。

 

希望這世界越來越美好

人彼此間懂得尊重

然後希望那些加害者現世報,能多慘就多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