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6102610174_1000.jpg

在談書之前,不得不先說這個沿用美版設計的書皮真的是醜~爆~了~~~~。
這顏色跟字體,讓我一直下意識覺得這是本古板無聊的健康知識書這類的,很不想去翻開她,要不是想說趕快看看可以換姐姐看,可能會被我擺更久XDD

這是本極度暢銷、改成影集的愛情文學小說,
除了愛情、還有細細描繪青春世代同儕壓力對於自我以及愛情的影響,濃濃文青味,但這種文青文學小說的敘事方式真的很讓我進入不了劇情,對於分分合合始終無法真的斷絕連絡或是交往的錯過契機也好幾個充滿問號。


  故事簡介  

  康諾和梅黎安在西愛爾蘭的小鎮一起長大,但兩人的共同點僅止於此。在學校裡,康諾人氣高,大家都喜歡他;而梅黎安則是獨來獨往。然而當兩人一開始對話,那是一段尷尬卻振奮的對話,足以改變他們人生的變化就此展開。

  本書是關於兩個人互相吸引、友誼與愛的小說,從第一句對話開始,展開長達數年的故事發展。我們陪著這對年輕人,看著他們想離開彼此身邊,卻始終做不到。

  我不知道我是有什麼毛病,梅黎安說,我不知道我為什麼就不能像正常人一樣。
  我不知道我為什麼沒辦法讓別人愛我……

  何謂正常?正常性?
  渴望被愛,想擺脫孤獨感;害怕跟別人不一樣,卻一再失去自我……
  「正常人」 維持親密關係的極限何在?

 

mia素材 (31).gif

以下心得可能會討論到劇情內容。

故事起始於一個小鎮,出生於有錢人家庭、但是特立獨行跟學校同學格格不入的梅黎安;以及外型挺拔、各方面都很優秀、是學校風雲人物但家境貧窮的康諾,兩個人看似沒有交集,卻因為康諾的媽媽在梅梨安家裡幫傭,兩個人其實私交不錯,但康諾害怕他人的流言斐與,在學校跟梅黎安裝做毫無交情。 康諾其實一直受到氣質神秘、個性獨特的梅黎安吸引,兩個人後來發展出類似情侶的相處模式,不變的是康諾依然在外面假裝跟梅黎安不怎麼認識,被問也都完全否認。 另一方面,梅黎安即使知道康諾注重他人眼光的想法,對康諾仍是毫不保留地展現她的愛與服從。  這樣的關係一直到畢業舞會康諾選了另個女生、高中畢業後各奔前程後暫時結束。

在看前面的時候,我不解的是書裡描述的梅黎安感覺外型姣好、家裡有錢、功課優秀,即使個性高傲或是古怪,應該也不是會淪落到被排擠欺負的類型吧?  剛開始看不太出來為什麼梅黎安與他人都這麼疏離,隨著故事的發展,才知道梅黎安長期遭受哥哥言語與行為的羞辱攻擊,還有無視真實跟著數落梅黎安的媽媽。  當一個人長期被明明應該是最親近的人否定,久了,真的會很難相信自己是值得愛的吧? 

康諾的癥結點就比較簡單、顯而易見。  出身貧寒的康諾極在意別人的眼光,應該說正常高中這階段的人大多都很在乎他人眼光吧,因此選擇跟所謂"主流"的人在一起,其實這些朋友裡面有些人的行為他很看不慣。 也因為在意別人,不敢承認他自己被梅黎安吸引,更不用說跟其他人(甚至自己的媽媽)承認他跟梅黎安走很近。

 

後來兩個人都上了知名的三一學院,(btw康諾是因為梅黎安的建議才選這學校)。在這個遠離家鄉的地方,梅黎安變成了一個新的人,這次是她在主流的圈子裡,而與充滿有錢人與優秀人才的三一學院格格不入的康諾,反而是藉由跟梅黎安再度聯絡上,才漸漸打開交際的圈子。  但即使到了一個新的地方,梅黎安其實還是擺脫不了從小的陰影,這讓她與男人之間的關係陷入一個相當不平等、惡性循環的圈子裡,她並不因為這樣快樂、但又忍不住逼迫自己去尋求一個會傷害自己的對象。     

這邊之後差不多就一直這樣無限迴圈,他們依舊互相吸引,在彼此沒有對象的時候像是情侶、但總是有什麼突發的事件造成心結讓他們距離又拉遠;有時各自有交往的對象(梅黎安的對象一個比一個差、但有的也是因為她的心魔、導致交往的對象走向虐待她的道路吧)。  大多錯過是因為康諾自己的自卑,但有一兩次我根本看不懂他自己內心在糾結個什麼鬼,就擅自跟梅黎安斷了聯絡。  

 

總之這本書真的是佳評如潮,
說這本書展現了新世代的愛情與交際生活
但我想說有嗎= = ?????  歐美高中生活,感覺在什麼作品裡看到的都是這樣的狀況,主流的超主流、極輕視圈圈以外的人、而非主流的過的總是特別辛苦。越是年輕越是在意同儕的眼光、被其影響,不是各國不管什麼年代都正常不過的現象嗎???

 

我對梅黎安比較多同情,因為長年的童年陰影,有時候真的不是當事人想要靠著自己就能夠擺脫的,一邊痛苦一邊陷入自己尋找痛苦的惡性循環,可惜她早年也無法讓自己對康諾開誠佈公地談這些事(但我懷疑年輕的康諾有辦法當她後盾,但不行也很正常拉,畢竟年紀小),讓他們沒辦法真正彼此了解。   在故事的最後,康諾漸漸了解她的家庭狀況,也從梅黎安哥哥手中救下她,只是梅梨安依然還是需要?無法擺脫?那種習慣被污辱攻擊的相處模式,感覺錯失了最後在一起的機會。  
 

康諾就......,就是一個鄉下吸引眾人目光的運動好課業佳帥哥,到了台大以後發現到處都是更厲害而且家境優渥的人,過不了挫折心境、然後關鍵時刻又不溝通(或許是因為康諾在意的始終是給別人看得那一面),漸漸地越來越封閉邊緣。 長期的適應不良、沒有歸屬的痛苦,遇上了高中好友(應該算啦)的逝世陷入憂鬱症,幸好還有梅黎安,兩個人彼此陪著對方度過低潮。 康諾在長大後的回鄉意外得知其實當年大家都知道他跟梅梨安暗地來往,發現其實被知道了他的生活也沒有怎麼樣,怪罪自己為何當初愛面子、推開梅黎安傷了她的心,錯失從那時候就交往的機會。 但就像前面說的,梅黎安習慣的被虐式相處,康諾無法給予,故事就結束在梅黎安建議康諾拿獎學金去紐約,反正她還是會在這裡,一直在這裡。

 

其實很難決定到底是討厭還是喜歡這本書,雖然我吐槽男主角康諾很多,但其實男女主角我算是都滿喜歡的。 但可能文化差異還是習慣,這種文學小說超級第三人稱的描述方式、整本書基本上都沒有引號的對話方式,真的很讓人進入不了狀況~~。  總之敘述方式我覺得超濃文青味,讓我一直想到很不喜歡的[世仇的女兒](不喜歡的感覺到看完一年後還記憶猶新),也是拖滿久才看完本書的orzzz。   這本書很認真探討了許多主題,很文學又哲學,真實描述了現實青春世代的生活, 這些是真的做得滿成功,但個人是覺得沒有什麼特別需要推崇成經典的必要這樣。

 

 

 

 

arrow
arrow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