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resdefault.jpeg

大師兄的第三本作品~,剛出時就買了,待閱讀的書實在太多現在才看。 明顯感受到大師兄寫作的能力又更上一層,從第一本的PTT的閒聊風格、第二本寫作已經有感覺到更順暢潤飾,第三本作品閱讀起來又更舒服了,大師兄心境與生活上的轉變,在文字裡也明顯可以感受到。 寫作進步、工作轉變,但不變的是在面對生死之間,讓人別有感觸卻又詼諧不感沉重,推薦~

 

   內容簡介   

「接體員」大師兄,火葬場報到!
一人答「有」,萬人嗚喔!
【千度高溫火化爐的後台世界】


  透過小小的檢視孔看出去,又一具棺木緩緩進爐來。
  當火噴出,我靜靜地看著火苗越來越大,
  「如果還能再看這人世最後一眼,你希望見到誰呢?」我暗問。
  棺木破開,一雙將要熔化的眼睛,死死盯著我……

  【撿骨】
  女子的骨灰中,竟然有個燒不化的衣架。莫非是家屬希望她下輩子,可以「依」她的意願而「嫁」?

  【裝罐】
  兩位家屬互不搭理的叫「摩西分海」;三兄弟現場打起架來的叫「三國鼎立」。那母親走了,兒女一人準備了一個骨灰罐,要「一人分一半的媽媽」,叫什麼?

  【包罐】
  聽說我想找東西練包罐,每個學長都問我:「你家沒罐子嗎?」我大吃一驚。原來大家的家裡都有骨灰罐,只有我沒有?

  熱愛接大體、守冰庫的大師兄,來到了攝氏一千度高溫的火葬場。從零下十度C的冰庫轉行燒烤,一下子真不習慣。但轉念一想,工作內容沒有辦法選擇,工作態度卻可以自己決定。
  「我一定要當一個快樂的火葬場人員!」
  在後台得同時顧許多具火化爐,待冷卻後撿骨、裝罐和封罐,然後進爐掃灰。三十多年來頭一遭,他在頸子貼上痠痛藥布。
  可是身為客家人,大師兄有「硬頸精神」──脖子上站再多的人,他也挺得住!



本書特色

  ◎睽違近兩年,大師兄熱燙動人新作:攝氏一千度高溫的火化爐,不為人知的「後台」世界。
  ◎棺材當成了畢業紀念冊,寫滿祝福?撿骨也可以夾哪裡、補哪裡?裝骨灰罐要先放骨盆,「坐在裡面」才不會累?原以為當接體員什麼沒見過……到這裡才知道,火葬場技工是真金不怕火煉呀。
  ◎(摘自〈一人一半〉)
  裝罐時,如果骨頭比較滿,我們會用小棍子稍微擠壓一下,讓骨頭都能順利地被放入罐內。我正在這麼做時,角落的女子突然說:「他說痛。」
  我:「啊?」
  女子:「我哥說他痛。」
  我:「你哥在哪裡呢?」
  女子:「我哥就是你正在裝的那個。他在我旁邊,告訴我他很痛。師父,您可以小力一點嗎?」
  ……
  我放輕了動作。

 

mia素材 (30).gif

這本感覺到大師兄生活與心境的轉變,但也有不變的初心。 因為工作異動被吊離熟悉的接體員工作,轉往高溫環境的火葬場,剛開始的大師兄有點失落,後來才轉變心態去體驗新的工作。以前覺得人生苦短何不擺爛、現在覺得人生苦短不多做挑戰看看自己能夠辨怎樣呢,於是開始回學校上課、到處演講,越來越多的演講邀約等等讓大師兄不能在成天在家閑閑當宅宅,連最愛的阿嬤都沒什麼時間回去探訪,在字裡行間也感受到了大師兄對生活有更多熱愛跟動力,覺得滿好的。   另外隨著成名而來的就是閒話是非,特定領域的知名人士一定會有被講說明明就不怎樣不是很懂阿什麼的,也有人質疑說他才換到新工作火葬場沒多久就要出書?  但我滿贊同大師兄的想法,就是因為剛進入新的工作,這時候最多感觸印象也最深刻,其實反而是很好的時機。

 

到目前為止雖然有親人過世,但因為年紀小還是備份小,葬禮籌備或是葬禮之後的事情倒是都還一點經驗都沒有,只是人生遲早會遇到的。  火葬場更是一個很遙遠只有聽聞過的地方,兩邊阿公阿嬤過世時家裡都只讓爸媽那輩的人去送火化。  醫院或葬禮,真的是會看到很多人生百態家裡不為外人所知的一面,令人不慎唏噓。  不過大師兄總是可以把這樣的事情寫得不會太沉重或難看,應該是天生的詼諧幽默感吧。

 

回到火葬場工作本身,沒想到火葬完裝移骨有這麼多細節要注意。  有的家屬很在意、有的很隨便只想結束,不過死後的世界活著的人都不知道究竟是如何,因此這些行為大多都是撫慰活著的人使其心安,因此只要家屬自己覺得可以接受,也沒有什麼不得不做的事。 書裡每個小故事有的有趣有的令人深思,在死亡旅程的最後一站,主角沉默的各種戲碼持續上演。

 

推薦此書~,跟前兩本一樣輕鬆愉快但又有感人發人省思的地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火來了快跑 大師兄
    全站熱搜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