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文書讀後感|能面検事の死闘,中山七里。完全get不到這本想

因為之前看中山七里的法醫系列覺得是輕鬆的推理破案小說,所以有次在機場就隨手買了他著作中沒看過新系列,但此書是系列中第三作了。沒想到是偏社會小說類型的,藉由案件以及調查探討隨機攻擊殺人的家裡蹲這樣的社會議題。

日文所需程度:這本的日文難度對我來說有點高,應該要超越N1才能比較完全了解語意。

 

        內容簡介      

南海電鉄岸和田駅にて無差別殺人事件が発生。7名を殺害した笹清政市(32)は、自らを"無敵の人"と称する。数日後、大阪地検で郵送物が爆発、6名が重軽傷を負った。被疑者〈ロスト・ルサンチマン〉は笹清の釈放を求める。不破俊太郎一級検事は爆破に巻き込まれ――連続爆破事件は止められるのか?〈ロスト・ルサンチマン〉の真の目的は何なのか?棄民と司法の対決が始まる。人気検察シリーズ第3段。

 

在南海電鐵岸和田車站發生了無差別殺人事件。 殺害了七名民眾的兇手笹清政市(32歲),稱呼向自己這樣的人是「無敵的人」。  偵辦過程中,大阪地檢署接連發生郵寄包裹爆炸,造成六名檢察署工作的人輕重傷。 一位自稱「失落的憎恨者」要求檢警釋放笹清。 接著能面檢察官不破俊太郎被捲入爆炸事件.......連續爆破事件能夠停止嗎? 「失落的憎恨者」到底是誰? 被社會拋棄的人與司法的對戰就此開始。

 

mia素材 (30).gif

 

這本書開始在一樁殘忍冷酷的隨機殺人事件,在某天日常的上班上課時間,兇手開著車、撞進了滿是人潮的車站;車停下後、又下車砍殺那些逃得慢或是逃不了的人,最後造成了七人死亡,直到收到通知附近警察來壓制兇手後,兇手才停止殺戮。

一開始我還滿期待開頭就抓到兇手的故事要怎麼發展,看不到三分之一,就發現誒這好像算是社會小說啊,只是以殺人以及辦案包裝。 但前半能面檢察官不破在打破沙鍋問到底詢問一般檢察官並不會直接去查問的被害人家屬時,還想說是不是要有什麼驚喜的發展,看到最最最後才發現算是為了結尾鋪梗。  再來出現針對檢警的包裹爆炸案,描述很細緻真實,讓人很有臨場感,但,還是會讓人一直在想說,這本書到底想要表達什麼呢?

 

閱讀這本書花了我數個月的時間,第一是因為這半年生活中實在太多事情;再來因為沒看過系列作前面的作品對主角沒有喜愛;第三則是因為日文敘述的程度對我來說比較難、閱讀緩慢;然後最重要的,這本書真的不是那麼引起我興趣。 對於這種重點其實不是案件、而是背後的社會議題討論,案件偵辦過程敘述會讓我覺得敘述冗長無目標。 

 

在開始審問兇手時,能面檢察官不知為何堅持去訪問每個受害者家屬(一般檢察官會去做這種調查案件的行動嗎????),跟兇手的對話與受害者家屬的訪問就佔了書至少三分之一的篇幅,但又不知道跟劇情有什麼相關。  一直到最後,能面檢察官幾乎沒有解釋讓他選擇往某方面調查且執意行動的原因,故事就用"不破檢察官就是這樣還沒有定論的事情是不會解釋"的設定解釋理由,讓人頗多問號。

 

前面冗長鋪梗的線索,在最後揭露爆炸案主嫌時終於結合在一起。雖然算是有圓滿收尾, 但因為鋪陳過長過久,加上劇情並不讓人意外,以及最重要的隨機殺人案背後的原因討論實在太老梗了,看完只覺得很廢話(誒);跟老公敘述,他聽完也說不是都這樣嗎?   

 

最後堅持看完真的只是因為我不太喜歡放棄書,還有想要看完可以記錄一下寫評論而已。

我想以後我都會跳過中山七里比較社會小說類型的作品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能面検事の死闘 中山七里
    全站熱搜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