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感|魔鬼的最後一眼,週四謀殺俱樂部系列第四作。

第三集的繁中版真是望穿秋水才等到,但驚喜的是第四集很快就跟著上市了,第四集中兩位女性存在感極為強烈,喬伊絲大展身手、而伊莉莎白則是經歷一段傷心的旅程,讓人一邊著迷案件的進展、一邊又為了故事裡因為年老的各種情緒與處境感傷。

作爲系列的第四作完全不減精彩,真的很喜歡這系列! 不過作者有說他接下來要先去寫其他作品了,但這四位機智詼諧老人的旅程還沒完結、以後還是會有喔。

 

     內容簡介    

 

「一天又一天,任務一個接著一個,
讓邪惡消失在這個世界?等待著最後一個魔鬼死滅?
別開玩笑了。新的魔鬼永遠會再出現,就像春天的水仙。」

老人社區推理辦案同好會「週四謀殺俱樂部」的靈魂人物伊莉莎白有一位經營古董店的舊識庫戴許,他在聖誕假期遇上一名不速之客,以高額報酬請求他把一個盒子暫放在店裡,隔天再交給某個特定的客人。那盒子乍看並不起眼,仔細一瞧才會發現上面古樸的雕刻與歷史的痕跡──還有盒裡裝了滿滿的海洛英。還來不及將這麻煩的物件脫手,庫戴許當晚就被人隔著車窗射殺,神祕的盒子也不翼而飛。

伊莉莎白得知了庫戴許的死訊,一心想要為故友查出真相,可是這次卻不如以往順利──首先是當地警局受到空降來主導辦案的中央警官施壓,不能再對週四謀殺俱樂部透露線索;再來,俱樂部的其他成員忙著開導新搬進社區的住戶莫文,他已經匯款五千英鎊給他在立陶宛的網戀對象,就算被警告可能遇上交友詐欺仍然執迷不悟;最後,則是伊莉莎白摯愛的丈夫史提芬發現了他罹患失智症初期寫給未來自己的信,並要求一直隱瞞病情、只求兩人能平靜度過晚年的伊莉莎白對他實話實說……

接二連三的困境和生離死別,讓一向機智豁達的老偵探們也不禁消沉,但殺人奪寶的凶手還逍遙法外,週四謀殺俱樂部要如何化解創立以來的最大危機……?

 

mia素材 (34).jpg

 

我覺得他們一群鄉下老人生活會不會太精彩,連身邊的人都各種故事,一般人很難遇到把違法、殺人、挖墳、毒品......等等有任何一項有關聯的人,他們認識的人卻不少是跟一個以上有關的XDDD

 

這次的故事從上級的重要配角—開古董店的庫戴許遇到一樁仲介毒品交易、隨後在荒郊野外死亡作為開啟。這次的案件一開始連四位聰明的主角們也摸不著頭緒,而跟俱樂部配合(?)的兩位警探也因中央高官空降主導案件偵辦、完全無法接觸官方辦案程序。私生活中,伊莉莎白面臨至愛史提芬在現實世界裡遁入失智迷霧裡越來越深的痛楚裡......。

 

案件調查本身真的精彩,程度超越二三集,這部分就留待給喜歡週四謀殺俱樂部的讀者們自己去感受。這篇感想文只是想分享對於家人有失智的感觸。

 

原本親戚也有長輩患有失智,但因為沒有同住也久久聯絡,雖然覺得辛苦但沒有更多深層的感觸,直到得知家人也即將步上失智旅途,真的是內心百感交集各種憂慮,即使現在看起來都還一如往昔。 因此在史提芬與伊莉莎白,一起朗讀一年前神智還清醒的史提芬寫的信時,我也跟他們一起落淚了,對於失智患者自身漸漸失去記憶與自我、以及照護者看著至愛漸漸換了內心一個靈魂的痛苦與生活照顧的各種擔憂。 想到那在可預見的未來裡,也會漸漸變成我們家人的生活,既擔憂又無奈。 之前剛得知時還想說要努力來訓練家人腦力、延緩退化,然後當事者就確診病倒,現在還住在醫院(此段就在病房裡打的),只能希望關關難過關關過,先度過眼前這難關吧。

 

關於伊莉莎白與史提芬的決定,喬伊絲是這樣想的:

這不會是我想要做的決定,這個我確定。換成我是伊莉莎白,而傑瑞是史提芬,我會死死地巴著他。幫他找一個舒舒服服的安養院,每天去跟他見面,然後陪著他走過從認識我、認得我、認不得我,到完全不知道我是誰的過程。我不會提前離席,我會一直看到最後一秒。我的愛不容許我接受其他任何結果。我認識很多人都有另一半被送到安養院,在那慢慢等死,我覺得那連對自己最恨的敵人都嫌殘忍。但要結束這一切?我是說要在大限之前提早結束這一切?那不是我做得出來的抉擇。愛只要還有一絲氣息,我就永遠不可能出於主動去將之捻熄。


但我想那是因為我討論的是我的愛,對吧?要是我的愛還活著,但傑瑞的愛已經不在了呢?要是我只是單方面想著我只要還能看著、抱著他,自己就心滿意足了呢?要是開心的只剩下我一個人而已呢?要是我明知道他每個黑夜都只能一個人獨自睡去,白天只能一個人醒來在孤單、害怕與困惑之中,我還有辦法一個人開心下去嗎?


我真的完全沒有答案。失智症不見得會把所有人的喜悅與愛都奪走,但它會下足狠手。
我們在失智症中還是能有說有笑,甚至放聲大笑,但確實,你會在當中聽到痛苦的呼號。我們在古柏切斯有過一場辯論,距今大概兩年的事了,我們辯的是安樂死。那場辯論激情,但也理性,而且深刻,加上溫暖,也十分動人,正反兩造都是。我已經不記得伊莉莎白當時有沒有開口了。我自己是說了幾句話,主要是稍微分享了我在臨終照護醫院的工作經驗,包括我們有幾次曾刻意提高特定藥物的劑量來加快最後階段的進度,為的是縮短那殘醋的痛苦。

 

去年底送走貓PP,原來很多事情自己親身經歷才知道做抉擇有多難,總在是不是還有希望、本貓自己是不是還想努力、跟是不是該早點放棄結束折磨中掙扎。 以前還沒遇到時,總覺得生病拖著實在太痛苦,如果可以選、一定要提早結束醫療進步帶來的拖延折磨,但真的遇到才明白即使寵物的生死可以由人做決定都還是這麼困難。 而人類則是大多無法選擇,即使現在有安寧醫療,也只是給病人與家屬有放棄積極救治的選擇。 但很多情形,我想很多人為了自己為了愛的人,都會想要提早畫下句點。 雖然說有選擇了以後,也是要面對是否真的要提早放棄的掙扎......。

 

 

回到書的本身,這本書的翻譯與校對就好了一點,至少沒有我注意到的錯字。 翻譯大多也很通順以及展現不同角色的個性,只是真的很不習慣譯者有時候加入台語的敘述啊,總覺得突然從英國回到台灣(笑),真想知道原文是用方言還是怎樣的方式敘述。  

譯者也會使用很難的字,第三集跟這本都有需要查網路一下的,例如「有奔頭」,這個到底是我中文太差、還是真的是太冷僻的字?     有些敘述也覺得一時很難理解,例如「發生過的事情無從不曾發生。史提芬的死無從不曾發生。伊莉莎白的童年無從不曾發生,但葡萄酒與吻與愛與遏止不住的笑意,也同樣無從不曾發生」,此段閱讀起來實在好拗口啊。

但整體來說是還不錯的,不會像第三集真的很想圈字起來給出版社(笑)。

 

期待四位活動力旺盛沒有法律規範概念的四位機智老人家可以繼續冒險犯難!

 

 

 

題外話,看到這本終於出現狐狸,之前一直想說封面到底為什麼有狐狸😂

arrow
arrow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