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上某項事物,常常只是在一個無預期的契機。




在那天之前,看畫只是走馬看花,看個開心。
直到在紐約大都會博物館,看到了「抹大拉的懺悔」

其實那時候我也不知道那畫的名字,也不知道畫中女人就是抹大拉,更別提背後的宗教意含。

只是很單純地被畫的力道所感動,像是畫家下筆時的情緒化為有形的魅影緊緊攫住身心,在那副巨大的畫前呆立了許久,回過神以後也捨不得離開。

整副畫瀰漫著鬼魅的氣氛,抹大拉手抱著骷髏,提醒著自己死亡將靜,氣氛安靜沉穩,抹大拉在思索。

鏡中的燭光像是下一秒就會被風吹的搖曳明暗一樣,生靈活現......



在那之後我才真正領略到看畫的樂趣,回台灣以後有畫展就會去閒晃...

其實我還是比較喜歡國外文藝復興之後的畫家,尤其是畫風鮮明的。



最喜歡的是梵谷,哀傷的人最能撫慰人心,梵谷自己的瘋狂悲哀灌進畫作裡,竟然有一股巨大的安撫力量。
他的星空一直能夠給我安慰。



再來是風格大異其趣的莫內,相對於梵谷一生不受重視顛沛流離,莫內的醫生可說是順遂幸福無比,這樣的境遇也反應在他的畫作裡。無止盡的重複繪畫蓮,不具體的蓮水上水下自在優雅,看他的畫很美很甜。



另一個我也挺喜歡的畫家是雷諾瓦,可惜台灣還沒有他的畫展,希望有天可以看到很多...。



去年看了大大小小的畫展,最引起討論的溫柔的莫內、華麗的慕夏、童趣不受限的畢卡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