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6~2014.01.30

Chest_4b

這一科比較有「外科」的感覺!


泌尿科太多內視鏡,開刀都專注在下部沒有開膛剖肚所以還好。

媽媽問我看了會不會怕?
我:.....不會阿(os要怕什麼),不過我覺得病人醒來一定很痛.....

   

(此圖為宜蘭羅東博愛醫院手術室照片。 
 我敢說這一定是剛裝潢好儀器進去以後就先拍照XDDD  手術室裡面塞了超多東西的阿~~)

 

上週五就去看了主任的刀(被我跟著的Pgy學長勸阻,他說你去了他們問我怎麼沒去怎麼辦xd)
其實已經開完了,幸好有用內視鏡錄影,就有放給我看還解說(主任跟CR學長都有,人好好)
是spontaneous pneumothroax(自發性氣胸),肺尖上有許多泡泡以及有良性腫瘤,做內視鏡切除。

內視鏡真的很神奇,開三個洞,其中一個放照明兼攝影的鏡頭;另外兩個放器械。

然後就莫名被叫上去等查房(咦咦咦咦),PGY果然被我連累一起看病人資料跟查房了xD
接著學長就看看手錶說學妹你去吃個飯等下回刀房就差不多了,他們現在應該在prepare病人,
就默默去吃飯,PGY也一起,然後就說那我們派一個人代表好了,說我幹麼把自己弄這麼忙阿,
我說因為下禮拜要過年了都沒有刀了阿~~~
能進手術房看手術,也就這兩個月的機會吧,很珍貴。

 01.21

今天看了漏斗胸的胸廓整型手術NUSS,自費手術,病患是16歲男性,有氣喘病史。

常見症狀有胸痛、心悸、易喘、心律不整、運動耐受力差,胸腔器官功能、發育或心理受影響,1/3患者在青少年期即有運動時呼吸急促及心悸,而不能持久激烈運動,隨著年齡增長而愈明顯,症狀多出現在3歲以後,出生時較為輕微,兒童時期會較明顯,十歲以上會最為嚴重。

治療方式

  •   最適年齡為 6 ~ 12 歲,症狀並不會因年齡增長而改善,如出現明顯壓迫症狀,需早期矯正,然而提早開刀可,讓骨骼發育正常,減少小孩子對手術之記憶,避免小孩成長過程中的心理障礙。
  •   傳統開胸手術, Ravitch 及 Wada 為侵犯性較大之手術方式 , 傷口較大外觀不美觀 , 手術時間較長 , 恢復時間較長 , 仍有復發之可能性。
  •   1987 年,美國小兒外科醫師 Dr.Donald Nuss 利用不鏽鋼矯正板植入病人體內,將內凹的胸骨向外推出,而達到重新塑造及矯正異常胸壁的效果。
          近年來,
    運用胸腔鏡手術之輔助,手術方式之改良,較長之追蹤時間,手術併發率大幅減少,病人滿意度亦達 7 至 9 成,
          目前,在歐美、日本、南韓等許多國家皆已被廣泛接受,並逐漸取代傳統之手術方式。

  傳統胸廓整形手術,傷口較大、術後恢復較慢、且仍有復發之可能。
     運用先進胸腔鏡技術輔助實施NUSS矯正手術治療漏斗胸,手術所需時間縮短、患者傷口較小、較美觀、手術後恢復較快、可縮短住院天數降低手術後併發症,而其治療之效果亦與傳統手術相近,病患之接受度較高。
     因此,當漏斗胸病患在考慮接受手術前,能有多一項選擇。

裝不鏽鋼支架(一條不繡鋼長條版,一條五萬)進去之後,再用小不鏽鋼版(一個一萬)固定,但為了方便與省錢,今天是採用縫針加布條固定,說實在我覺得這樣做比較好,幹麼花那一萬XD
裝好以後有請病患媽媽進來看,因為這是自費、跟外觀有關係,所以要讓家人先看過,主任有解釋說現在裝進去撐起來了,但因為本來的角度就比較傾斜,所以左邊肋骨會比較高,這個沒有辦法;裝了之後一兩年成型了會再開刀將不鏽鋼支架拿出來(事後學長解釋,若太久才拿會肉芽組織等長進去、或跟骨頭combine到時候要拔起反而要把骨頭弄斷很麻煩,但太快就拿也可能又容易塌陷下去,目前經驗大約一兩年),到時候若是還是覺得肋骨角度太大不好看可以再削骨。

 

今天也跟著主任去查房,有兩個同為食道癌的阿公頗讓人注意,因為查房的時候剛好只是隔壁間的:

A阿公的病床在房間靠窗的位置,阿工總是把窗簾拉開讓陽光撒進來,見到我們就咧開嘴笑,僅剩不多的牙齒徒增了許多喜感,問今天怎樣阿,阿公都會笑呵呵地說不會阿不會想吐也不會胃口不好,都好都好這樣,開朗又樂觀,讓每次查房的大家不自覺也是笑容滿面(雖然是帶著口罩只有看見笑彎的眼角)。B阿公在病房的中間,有兒子或女兒陪伴,病房中央的他拉起了窗簾隔絕了兩邊,愁眉苦臉的,主治曾說阿公很倔強不好溝通兒子還會跟他抱怨,B阿公好像之前化療副作用比較大,本來就因食道癌吞嚥有困難,化療過後更是胃口不好,悶悶不樂,也因為胃口不好沒體力容易發燒,但因為阿公都已經八十幾歲了,除了化療電療也不考慮進去開刀處理了,怕阿公撐不過。

A阿公,是食道癌第四期末期,癌細胞都已經擴散出去骨頭腦部了,其實現在化療真的就只是症狀治療希望至少讓阿公吞嚥舒服一點,醫療,沒什麼可以幫他的了。
B阿公,食道癌第一期,記得是復發了,化療第二個療程中。

查完房在講後續治療的時候,pgY學長記錯,以為擴散出去的是B不是A,經主治指正,就說哎呀怎麼已經是轉移的人反而還比較樂觀阿。

生病的人久了總是會愁眉苦臉這也沒辦法,因為很不舒服,因為被關在醫院,因為生活已經不像生活了,
但如果可以給身邊的人多一點微笑,即使是這樣短短地幾分鐘,也讓人覺得很開心,
希望自己哪一天即使生病了,也能微笑。

 

新光的網頁做的好好,留著查詢:http://www.skh.org.tw/ts/service02.asp

 

01.24

昨天又看了一台因為自發型氣胸有肺泡澎出要施行的wage(肺葉楔形切除),
不同的是,因為病人的肺有點爛,
(才35歲,但肺除了CT看到的病兆,還有很多小小彷彿要再冒出會氣胸的地方,也因為抽煙肺看起來很髒,真的不要抽煙阿....)
就用電燒刀跟菜瓜布(不是真的菜瓜布拉,不知道專有名詞是什麼,總之是鐵絲樣的東西把胸壁臟層磨爛),
這樣做的目的是讓壁層跟臟層之後可以沾粘在一起,黏得比較好,之後比較不易氣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