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97427461.jpg

這本書其實看完滿久的了,因為太多想寫,反而不知道該寫些什麼。

比起唐鳳的高智商,更令人佩服的是她的高情商、同理心、溝通的能力,整個人散發著平和穩定又幽默的氣質。 而且,這麼聰明富有感受力的人,願意把她的聰明才智,運用在眾人之事,又更令人欽佩了。  在閱讀唐鳳成長階段時,對她的雙親(尤其是媽媽)也是讓人崇拜,他們很努力地去實踐開明講理的家庭溝通,願意放手讓小孩走向跟大部分人不同的道路,這一切非常需要勇氣。

 

       內容簡介      

(內容來自博客來)

「我的全部,都公開透明在這邊了;
我所看待的自由和未來,也將與各位一同分享。」
第一本經唐鳳認可,串連她的過去與現在,遠眺自由與未來的深刻之作。


  揭開神人級公民黑客、台灣抗疫功臣,被日本媒體譽為「天才IT大臣」的背後思路;
  理解她超越一切框架,主張從征服(conquer)到增幅(empower)的共好價值,
  用無差別的愛與自由,邁向分享協作的「唐鳳Style」。


  從不被體制所容的天才兒童,
  到成為網路鄉民口中的神人級公民黑客、台灣第一位數位政委,
  在抗疫期間,串連民間與政府,成功開發口罩地圖,使國際掀起台灣熱。
  她是位謙和的天才,自稱「吉祥物」,
  全然公開透明自己,所有會議記錄、發言,在網路上都查得到,
  開放辦公室,接待每一位到訪客人,
  即使立場不同,她也願意理解你到「可以站在你的立場為你辯論」
  並致力成為連結各方、解決問題的通道。

  你不能不認識,這位讓世界讚嘆台灣,讓鄉民津津樂道的神人:
  →有關創新:從關懷出發推動永續共好
  →有關挫折:理解自己的能與不能
  →有關自學:讓學習成為解決問題的旅程
  →有關良師益友:透過社群成就夢想
  →有關跨越性別:不讓生理決定命運
  →有關公民黑客:參與能改善現況的行動
  →有關未來:用科技增進人類幸福
 

  本書詳細為讀者解密,唐鳳在人生中的七種身分:

  天才兒童、自學少年、程式設計師、創業者、跨性別者、公民黑客、數位政委,

  看她在各階段經歷的困惑、探索與學習,並且分享她成功自學的心法,

  闡述她民主自由的信念,披露她對科技未來的見解。

 

  #就這樣被唐鳳增幅#

  #在網際網路時代,每個人都是智商180。

  #我們對別人不信任,常常是因為不了解別人看待事情的角度。

  #我不是為政府工作,我是與政府一起工作;我不是為人民工作,我是與人民一起工作。

  #我們不相信標準答案,解決問題的答案不只一種。

  #每個人都與眾不同,與眾相同是一種幻象。

  #性別不是是非題,是填空題。唐鳳的性別就是唐鳳。

  #「奇點」即將接近時,謹記「眾點」就在這裡。

  #  找到跟問題共生的方法,就沒有問題能夠打倒你。

 

  用一本書,帶你認識唐鳳童年至今的生命歷程,

  期待每個人都能發掘屬於自己的資優,在自己的跑道上開展天賦——


  「剛開始,我們以為要寫的是一個天才的傳奇,後來發現,我們寫的其實是一個平凡人的故事,是所有人在心裡,都曾經期待有的人生:能夠不受限地學習和探索,能夠被家人和朋友所愛,能夠做自己最愛的工作,能夠生活無虞,能夠做出對社會有益的貢獻。不同之處,在於唐鳳歷經嘗試,走了一條不尋常的路。
 

  衷心希望,每個人心裡的那個天才,有一天能夠破繭而出,這樣,這個世界,就多了更多的唐鳳,而不只是書裡這一個。」——本書作者丘美珍、鄭仲嵐

 

mia素材 (31).gif

沒想到這本書,原本是以日文先出版的啊。  去年世界在一片混亂中,台灣也免不了陷入防疫的緊張,到處都在搶口罩。因此有個熱心的工程師運用google地圖創造第一版的口罩地圖,沒想到一下字就在網路上傳開大量人使用(還收到超額帳單、但幸好估狗認為這是公眾用途取消了XD),這段故事應該很多人知道,後來結合政府與許多熱心鄉民(?),預約口罩系統一直升級,這個系統讓台灣躍上因疫情混亂的世界,也讓唐鳳這個天才IT大臣在日本爆紅。  因此文藝春秋出版社找個曾在日本雜誌寫過唐鳳裝訪的作者邱美珍、而她再與鄭仲嵐合作,訪問過唐鳳、唐鳳家人,以及眾多曾在唐鳳成長中各個歷程的要角,寫出了這本書。

雖然自己再怎麼努力也不可能變得很聰明,不過做人做事的方法,閱讀此書倒是真的有滿多獲得的。  光是想像唐鳳小時候(尤其是資優班時期)經歷過的事情,就覺得很可怕,對父母來說也是很痛苦的煎熬。對於他父母跟周圍的大人,願意調整自己的做法、願意直視小孩的需求與真正跟小孩溝通、冒險讓小孩跟大家走不一樣的路,尤其是在那個保守的年代,實在了不起。


如同本文開頭所說,最佩服與羨慕的,不是唐鳳的高智商,而是她的高情商與幽默,重視處理事情其實很多時候是處理人與人的溝通,用幽默去化解衝突或是自己的負面情緒。  小時候她所受到的哲學薰陶,也是唐鳳後來EQ如此之高的重要因素之一吧。但是即使做事情的方法很多,每個人還是該有自己的底線,唐鳳的底線就是民主自由,看到這段也是很感動。

這本書從唐鳳的小時候開始書寫,超齡學習、加入網路族群、創業、投入政府領域等等,每個階段都可以看到唐鳳的思考成長與改變,不像一般人越成功思考就越僵化,這件事本身也是很厲害。總之真的超推薦這本書,對於台灣現在亂糟糟的現況、為眾人之事出力、做人處事的態度、溝通的技巧、教育小孩的心理等等,都可以有所獲得。

 

 

 

arrow
arrow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