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火車環島 0723~0804  Day 1 20130723
台中→成功→追分→彰化肉圓→彰化扇形車庫→鹿港老街→彰化貓鼠麵→宿於嘉義 碰碰諸羅山

出發前兩三天才逼自己還是要來詳細計畫一下,上網找景點、查交通,一邊查一邊緊張起來,想說怎麼這麼多不確定,如果再多個一天計畫就好了(自己太晚開始還敢說),因此出發的行程表在宜蘭之後都沒有排,被我麻煩住宿的朋友問起行程,我都說等我到了宜蘭之後再跟妳們確定歐() 一開始也不敢跟太多人講,怕最後沒有出發太丟臉了XD。直到確定了花東的三天,才開始往前往後排,選定在生日那天出發。 其實若不是要選個有紀念性的日子出發,我會想要晚幾天出發,然後在東部待更久一點,因為實在也沒金錢在外面滯留太多天><
 
目的。
剛開始我講起環島的時候,有朋友問說那你想要完成什麼? 我一時語塞,因為單純就是想要完成環島這件事情,看看東部美景。 後來看了一些火車與環島的書,有不少是特別選古味、無人的小站拍照,一開始也找了一些這樣的小站,不過環島若是專挑小站,只能搭區間車,班次太少等待間隔時間太長,默默就捨棄這樣的念頭,都以火車站有公車或步行可以到的景點為主。
 
當天早上室友從高雄回台中,因為要給生日禮物特地繞來我家,還順便帶我去吃早餐送我去車站,有這麼照顧人的朋友真得好幸運。

我的第一站排了相當知名的成功追分,明明很近卻從來沒有來過的地方。

初到成功站: ?就這樣?
我查了車班沒查其他相關介紹,因為喜歡自己去認識一個地方,結果沒想到該朝聖的是追分站,而不是成功站,幸好車班很接近等一下也無妨,就在成功站小小的後車室裡開心地蓋章、打電話預定今天的住宿(遲遲無法決定想住哪,到底是車站前簡陋但方便的600塊房間,還是新鮮刺激的背包客棧600塊床位呢)
 
到了追分站,好像是第一次搭火車來到這樣的小站,站在日頭炎炎的月台上沒人跟著一起下車,短短的月台旁邊只有鐵軌,看著眼前的車站不知道要怎樣過去(可以跨過鐵軌嗎咦咦咦),後來站長看我一臉不知所措說走這邊拉(指接著鐵軌與月台的小樓梯),一邊走一邊說車站這側的鐵軌不會有火車可以拍照歐,悠哉地晃進了車站。

追分站是少數的木造車站,追分本是日文的漢字,有分歧的意思。彰化、成功、追分形成一個三角形,若從台中要搭海線北上,一直都會先繞到彰化再往上走。



到了彰化又餓又渴又熱= = 
在彰化車站內的小七買運動飲料補充一下失去水分、在旅遊資訊中心(這邊真得好好用、服務人員好親切、而且英文好溜歐~~~),立馬前往尋找午餐。幸好以前有次去玩路過彰化吃晚餐,知道民店該往哪條路走,一下就到了。彰化的肉圓有名的有好幾家,當地人各有所好,所以也不用太拘泥哪家。上次吃過了阿璋肉圓,這次就吃吃以地名為名的彰化肉圓了。

跟平常自家巷口的北斗肉圓不一樣,一樣是裹粉後炸但粉的口感較重,裡頭塞滿了竹筍與塊肉,沒有點湯還會送碗清湯,真得滿好吃的,有特色。




今天為了配合車班不能閒下來休息,立刻趕往很期待的火車扇形車庫,這邊是火車休息、療養的家,雖然不是火車迷,卻也很嚮往。 日正當中,幸好有大樹以及大樹下的木椅,進入車庫時要簽名,看來還不少一個人的旅客造訪呢。

最吸引人的當然就是蒸汽火車頭了,火車爺爺本人看起來都很溫和,不是金屬製品那種多角尖銳的樣子。慢慢地也喜歡上蒸汽火車的慈祥:))



接下來計畫是搭台灣好行的觀光巴士前往鹿港,一般時候我不太喜歡也害羞跟陌生人講話,不過一個人在外還要一直自己摸索或查詢實在很花時間,就都會開口去問。 彰化站的觀光巴士搭乘點就在火車站前的彰化客運(所有台灣好行的觀光巴士搭乘點都在車站前看的到的地方,有貼紙,也可以詢問旅遊服務中心確認一下,免得等到下車點的站牌XD



鹿港去年曾去過,是班上的爸爸在我們隨口說好無聊、想要翹課去哪晃晃要求他載我們去,同學竟然就答應了而且還熱情地當起了導遊!!!(感動!!!)
該位同學自己是很會玩的,所以跟他一起同遊古城可以聽到很多專業導覽,很充實:)

但為了配合車班(觀光巴士的缺點就是半小時一小時才來一班,錯過了會讓人很慌張)並沒有停留太久於鹿港,路上與一團團年輕學生(看起來是亞洲人但都說著英文,大概是新加坡吧)錯身而過,不知道他們對於(大熱天)步行古城覺得如何呢。


搭車回到彰化真的好熱好熱好累歐,下車後立刻躲進車站旁的麥當當,差點要沒志氣地吃麥當勞當晚餐了。後來就搜索附近的美食,幸好沒隔幾條街,就造訪了彰化知名的貓鼠麵。
 

貓鼠麵其實就是擔仔麵,貓鼠是創店老闆的外號(台語"老鼠"的意思)。我覺得算是價格公道麵也好吃,湯頭鮮美,來了可以一吃(但就不必特地或等很久很久去吃這樣)。

 

走走晃晃以後又回到彰化火車站準備前往嘉義,預計到嘉義也已經八九點了,要去住背包客棧"碰碰諸羅山",諸羅是嘉義的舊名,老闆外號叫老狼,也是熱血的背包客。選擇這邊是因為想要當當真的背包客,便宜住宿與陌生人認識一下,所以捨棄了車站前600塊一間的舊旅館,選擇400一床位的這裡。 當晚剛好那裏有反核小演講的活動,老狼不能來載我,只好自己走過去。 我只能說背著背包走了一天(第一天我忘記車站可以寄放行李在行李房),晚上八九點還走了半小時到租屋處真得好崩潰阿阿阿阿QQ

到了的時候已經是演講的尾巴,楊思培醫師的演講有條理又熱情(PTT做的超棒好像mac會有的效果><),楊醫師得演講會隨著時事一直更動,也不會讓人覺得純粹是不理性的激情,不會只是讓聽講的人有一時激情,而是能考慮更長遠的作為。而且這場的聽眾各個都是臥虎藏龍,好多人到過好多地方一看照片就說出東歐某國家的城市名稱,許多冷門但有深度的電影也都頭頭是道,讓我好汗顏 = = 。

這晚住在一個四人房,其他三個都男生。有兩個是剛退伍一起環島的夥伴,我進去的時候他們好慌張阿XD,不過我抱著既來之則安之的心情就算了,只是睡姿給別人看到總是有點害羞這樣。(但我第二天還是在床上亂滾亂滾賴床很久.....)。

彩色點點  

一個人的火車環島,DAY10。  台北,點心黏土手做。聚會連發。 

一個人的火車環島,DAY 9。 羅東運動公園。羅東文化工廠。暖暖。黏土點心手做。

一個人的火車環島,Day 8。  蘭陽博物館、宜蘭市區、宜蘭設治紀念館、幾米廣場

一個人的火車環島,Day 7。 七星潭、松園別館、羅東林場、羅東夜市

一個人的火車環島,DAY 6。 六十石山、瑞穗牧場、瑞港公路、花蓮時光二手書店、自強夜市

一個人的火車環島,DAY 5。 台東吃吃喝喝、森林公園、小野柳、石梯坪、杉原海水浴場、玉長公路

一個人的火車環島,DAY 4。 高雄、開車前往台東、台東觀光夜市、台東天晴

一個人的火車環島,DAY 3。 台南舊城區、高雄

一個人的火車環島,DAY2。  嘉義、台南成大

一個人的火車環島,day 1。  台中出發、成功追分、彰化鹿港、嘉義碰碰諸羅山

一個人的火車環島,便宜住宿篇。 

一個人的火車環島,計畫/行程。 

一個人的火車環島,出發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