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包客的樂趣與挑戰,就是以盡量便宜、c/p值盡量高為最高指導原則^^
這是我第一次當背包客,第一次住背包客棧,也覺得這是旅途中很值得回味的一環。而且我覺得我相當幸運,都住到價錢便宜品質超乎預期的hostel或民宿,四天只花了2000,文長/圖多注意。

嘉義市區--碰碰諸羅山--- 社運的小小據點、讓我覺得嘉義原來是令人驚艷地方的原因(400/一人)
台東卑南--台東 天晴-- 背包客口耳相傳的好地方,很熱情開放的小天地(400/一人)
花蓮玉里--歐鄉信義-- 民宿,訂兩人房給了四人房,房間好大好乾淨浴室也很好(1200/雙人房)
花蓮市區--106海棧-- 未免也太便宜了吧,除了老闆不見人影以外根本就是民宿阿(1200/雙人房)
(以上連結都是直接連結到房型/價位介紹的網頁)

2013/07/23~20130804

小葉子

一個人的火車環島,DAY11.12.13  台北,新竹,南投,回程感觸。

一個人的火車環島,DAY10。  台北,點心黏土手做。聚會連發。 

一個人的火車環島,DAY 9。 羅東運動公園。羅東文化工廠。暖暖。黏土點心手做。

一個人的火車環島,Day 8。  蘭陽博物館、宜蘭市區、宜蘭設治紀念館、幾米廣場

一個人的火車環島,Day 7。 七星潭、松園別館、羅東林場、羅東夜市

一個人的火車環島,DAY 6。 六十石山、瑞穗牧場、瑞港公路、花蓮時光二手書店、自強夜市

一個人的火車環島,DAY 5。 台東吃吃喝喝、森林公園、小野柳、石梯坪、杉原海水浴場、玉長公路

一個人的火車環島,DAY 4。 高雄、開車前往台東、台東觀光夜市、台東天晴

一個人的火車環島,DAY 3。 台南舊城區、高雄

一個人的火車環島,DAY2。  嘉義、台南成大

一個人的火車環島,day 1。  台中出發、成功追分、彰化鹿港、嘉義碰碰諸羅山

一個人的火車環島,便宜住宿篇。 

一個人的火車環島,計畫/行程。 

一個人的火車環島,出發前。 

 小葉子



在介紹我住的地方之前,先來介紹一下因為此次旅行我才搞懂的:
B&B(民宿) v.s. Hostel(背包客棧or青年旅社)。


B&B (Bed & Breakfast)
期待留宿於一處高度個人化,多樣性私人住宅、別墅、農場…等,客房(通常是一棟房子內的一間臥房)及早餐服務包裝於同一個價格內的稱之為民宿B&B(也有些國家稱民宿性質的旅店為pensions或zimMEA)。有時候民宿的浴室位置在樓下大廳層,而不在房間內。而所謂的客棧(Inn)是提供比較多標準飯店服務與設備(如餐廳)的大型的民宿。(此段解釋來自於老萬旅遊網)

簡單來說,就是我們台灣一般說的民宿拉,出售單位為"房間"。

Hostel 
青年旅舍就是提供一個有預算限制的住所,通常是上下鋪的形式,以床位去銷售出租,有男生房和女生房,和男女混合房。像學校一樣,房間人數可能有1個到幾十人同住一個房間。青年旅舍主要特色是還提供客廳和公用空間與廚房等設施。另外還提供寄放行李的服務。

在有背包文化的歐美國家,青年旅舍就像是開放給整個大社會的青年住所,讓青年人需要時有一張床睡覺,有客廳認識新朋友做文化交流,有廚房自己煮食物,也有洗衣間可以清洗衣物,清新單純的學舍形態的環境。常見Hostel的住客有約80%是學生,或是90%以上是30歲以下。(此兩段解釋來自http://wrong-policy.com/Definition_for_Hostel.htm)


一般來說,青年旅舍提供的是床位而非房間,和一般飯店不同的是它的計價單位是「人」,而非「房」,一個房間可能有若干張上下舖位的床,供不同的旅客共宿,有些男女生分開,有些則混合住在一起,浴廁是共用的性質,當然也有少數青年旅舍提供家庭式「套房」,不過要碰運氣,不是每家青年旅舍都提供。有些青年旅舍提供早餐,或提供共用的冰箱、簡單的廚具供旅客自己膳煮食物,不過用後要自己清理(洗),放在冰箱中的食物最好寫上自己的名字,即便如此,不能保證您的食物或行李不會丟(少)。...如果您隨身帶有「貴重」的行李,或沒法接受龍蛇雜處,要求高度的隱私,青年旅舍可能就不會是一個好選擇。(此段解釋來自於老萬旅遊網)
 
簡單來說,就是出售床位,會與陌生人共用房間、衛浴,通常有客廳、廚房是大家會一起使用、一起聊天的空間,省錢也比較會認識別的旅人,大多會提供小櫃子鎖東西。
 
 
 
嘉義 碰碰諸羅山 20130723入住
 
第一天當背包客、第一次住背包客棧,所以碰碰諸羅山對我很有紀念意義,同時主人老狼也讓我對背包客棧有很好很好的印象,一個又熱情又自由,真的讓人不自覺就把那邊當家的地方(我整個厚臉皮沒在客氣的;D)
 
我到的當晚正好有楊斯培醫師的反核演說,雖然我只聽到了尾巴,但已經覺得很有收穫(而且楊醫師的PPT好高級,用windows做出mac的效果好厲害),我最喜歡那句"我們要的是公民,不是鄉民"(大概是這意思忘記了),解釋之後反核公投大眾要有策略地讓更多人去投票,而不是毫無方法地進行。
 
第二天一早我睡的晚晚飽飽的(好害羞),沒想到老狼與另外房客等著大家起床一起去吃早餐囧,老狼帶我們去吃了有名的和平火雞肉飯、接著又帶我們去吃一個阿嬤的手工愛玉消暑,並且還都請我們吃(我也是厚臉皮地接受了噗)。當晚還有一早大家都悠閒地在客廳閒聊,老狼介紹了很多他喜歡的店或景點,說真的讓我對嘉義有了完全不一樣的認識,這些回鄉的年輕人他們讓大家以為無趣的鄉下有了一股特別的生命力...,這次只來得及去"屋子裡有蛋糕"(務必要在1330開店時進去,不然很快就滿囉!! 用心地蛋糕、悠閒的氣氛、原味的老房子,一整個就是我的愛),下次還要去看其他老狼介紹的地方:)))
 
正好與一個團體(?)合作,展示/販賣 布的衛生棉。
 
這裡是個有想法、熱情、關懷台灣的一個社運據點,也有關注核四議題,其實是我捨棄車站住宿特地來住的原因之一。
 
 

 

 
布衛生棉,不說我還以為是眼罩哩....
 
住的房間,其他三個都是男生,他們都比我還要慌張XDDD

 

住宿資訊
*入住時間:下午2~晚上9(以放行李時間為準)退房時間:早上10:00以前
*單人上下鋪床(四人房、六人房):
  平常日及周末: 400/人,三天以上連續國定假日:800/人。
*雙人房: (超棒獨立筒床、無獨立衛浴,有美好時光。)
  平常日及周末: 1000/晚,三天以上連續國定假日:1800/晚。
*0983-020-171"老狼"
註:衛浴共用,有沐浴乳洗髮精洗衣機衣架還有mac桌上型可以用耶。
 
 
台東 台東天晴 20130726入住
這地方是頗有名氣的背包客棧,離台東市區有點遠(而且真的是山裡面,最後一段路是沒有路燈的山路真的好怕走錯啊XDD)
 
這裡的小屋、設計都是民宿主人阿東一手包辦,我們去的時候阿東人在歐洲騎重機環歐(hostel老闆本身都是癮頭很重的背包客哈哈),晚上梳洗後到了大廳與大家聊天,東爸還用了很好喝的高梁+椰子水給大家喝(真的很好喝阿),就這樣一群萍水相逢的人自然地在大廳裡聊開,我好喜歡這種氣氛,而且大家都很熱情地彼此詢問從哪來來、將往哪裡去,然後很詳細地推薦或幫忙規劃,我很喜歡這種氣氛:)))
 
這天是跟男友一起前往,住的是環島房,一床位400大洋,環島房的設計裡面來自歐洲火車臥鋪,所以不是上下舖,每個人都是獨立床鋪並且有拉簾,很有隱私:)))  還有很多獨棟的小小房間,網路上介紹台東天晴的網誌很多,可以搜尋一下。
 
 
 
後面就是兩間衛浴、一間廁所、男生戶外的小便斗
 大廳裡的一個角落有可愛的千陽號以及塗鴉在黑板上的懸賞單,畫的超好的。而且有一整面牆的漫畫,有好多熱門漫畫全套歐(大心!!)
 
環島房^^
 




非常有開放感的大廳

 

大廳一隅,採光好棒又通風

 

還以為是吧檯呢,後面的酒都是客人送的,大家都會坐在這邊聊天

 

 

 

有沒有非常厲害!!!!!

 

這邊是以"房間"為單位出租的,是民宿,適合闔家住宿的吧?

 

是廚房!! 免費的土司、果醬、咖啡機,也可以自己煎蛋歐!!!
讓賴床的我們吃得飽飽^^

 

後院。東爸說天氣好的時候可以看到綠島呢。
住宿資訊
*Blog(此連結為直接連到 全新新年環島房的頁面,400/一床位)
*詳細房價資訊: 瘋台灣民宿網
*電話:0927-900-900
*地址:台東縣卑南鄉泰安村泰安路486-10
(google map可以到,雖然路很暗很可怕但請相信你的手機,but!!!最後一小段路路名跟手機上標示不同,就看著路線圖走不要理路名了真的找不到就打電話給他們求救吧)
 
 
花蓮玉里 歐鄉信義 20130727入住
 
會選玉里住宿是因為想要第二天早上直奔六十石山看金針花,暑假的富里根本訂不到住宿(蓮那些看起來很鳥、明顯是茶廠隔出來的舊房間我想應該是不合法民宿的都滿了....),於是就找附近鄉鎮,但其實從玉里出發賞金針花也是很近的。
 
歐鄉信義的老闆很妙......,是處罰我們遲到嗎orz(因為跟他說我們已經要過去了,路上卻又繞去買東西),問好之後就非常跳tone地開始介紹他自己的生平,連他的五個兄弟姊妹在台灣各地擔任什麼職位都知道了,生平經歷十分驚人的民宿主人(他說要不是他離職,尹清楓也不會死,因為尹是接替他的位置;被派駐金三角,開著自己的私人飛機帶越南軍閥頭頭閒晃;還有那三個國家看到他的軍艦都會默默讓路不敢跟他打、後來回台灣是因為清除地雷自己親自去清結果腿炸傷了、然後玉長公路也是他設計監工的.....etc),他講了快四十分鐘真是太驚人了,我很樂意聽這故事,不過可以讓我進去客廳坐著以後再說嗎orz。
 
除此之外這邊倒是很好,離玉里市區近又安靜,訂了雙人房給我們四人房(是吧,因為盥洗用具有四套),房間好大,浴室的配備好特別,身為背包客來說真是很好的住宿點,暑假周六晚上這樣一個房間也才收我們1200! 因此我們一直討論為什麼這間沒有什麼名氣,難道是老闆的故事太驚人了嗎(笑)。
水龍頭的管線是隱藏的,洗澡再拉出來

 

這樣的房間才暑假假日才1200!

 

一般民宿的配備都有歐

 

早上會買好早餐送過來放在客廳

 

明明就有這麼舒適的客廳,為什麼前一晚硬要在大門口聊天餵蚊子呢.....?

 

歐鄉信義門口
 
住宿資訊
客房介紹與定價  (我們住雙人房1200)
提供盥洗用具、附早餐、可至玉里火車站接送
訂房專線: 0933-998303 / 0919-2815
 
 
花蓮市區 106海棧 20130728入住
 
原先老闆有一家106小棧在花蓮火車站旁邊,但因為小棧滿了老闆娘叫我住這家(我:會離市區很遠嗎? 老闆娘:(激動)阿花蓮很小拉不用一定要住哪裡,而且來花蓮就是要看海阿blabla~~ 我:痾好那我定這邊),海棧的型式是hostel,比較自助,入住當天老闆娘就傳了一個簡訊,通知大門密碼、房間號碼、並且房間鑰匙跟早餐訂購單在小桌子上就沒了,晚上只出現一次收房錢就沒再看到人了。除此之外這邊就是民宿阿,房間很好。
 
大廳

 

 

 

房間,原木地板、舒服的綠色、房間又新,這樣周日晚上的雙人房1200~
桌上有早餐單,可以到合作的早餐店吃早餐(很近,而且還不錯歐)
大門用密碼自由進出

 

有附盥洗用具/沐浴乳/洗髮精
住宿資訊
客房介紹與定價:http://106ocean.hlbnb.net/room1.htm
(
我們住 週日晚上 海風雙人房1200)
0921120021林小姐


小葉子 

一個人的火車環島,DAY11.12.13  台北,新竹,南投,回程感觸。

一個人的火車環島,DAY10。  台北,點心黏土手做。聚會連發。 

一個人的火車環島,DAY 9。 羅東運動公園。羅東文化工廠。暖暖。黏土點心手做。

一個人的火車環島,Day 8。  蘭陽博物館、宜蘭市區、宜蘭設治紀念館、幾米廣場

一個人的火車環島,Day 7。 七星潭、松園別館、羅東林場、羅東夜市

一個人的火車環島,DAY 6。 六十石山、瑞穗牧場、瑞港公路、花蓮時光二手書店、自強夜市

一個人的火車環島,DAY 5。 台東吃吃喝喝、森林公園、小野柳、石梯坪、杉原海水浴場、玉長公路

一個人的火車環島,DAY 4。 高雄、開車前往台東、台東觀光夜市、台東天晴

一個人的火車環島,DAY 3。 台南舊城區、高雄

一個人的火車環島,DAY2。  嘉義、台南成大

一個人的火車環島,day 1。  台中出發、成功追分、彰化鹿港、嘉義碰碰諸羅山

一個人的火車環島,便宜住宿篇。 

一個人的火車環島,計畫/行程。 

一個人的火車環島,出發前。 

 

 

arrow
arrow

    人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